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

Linux Mint 桌面使用散記 (二) 中文輸入法

在 Linux 底下有很多套中文輸入法,如 gcin、iBus、fcitx、scim 等,中文輸入法的安裝與切換在 Linux Mint 底下非常容易,只要使用 系統設定 > 輸入法 就可以安裝各種輸入法,以及選擇要使用哪一種輸入法。

當然也可以用 apt 來安裝需要的輸入法之後,再去 系統設定 > 輸入法 選擇要使用的輸入法,然後重新登入就可以了。

經過多方的嘗試,最後的選擇是 fcitx 小企鵝輸入法。當然 iBus 跟 gcin 也都是很不錯的,只是這兩種輸入法在 Mozilla 家的軟體輸入時,iBus 是只有第一個字看得見輸入的注音,後面的字都看不見輸入的注音,直到從輸入暫存區送出之後,再輸入的第一個字才看得到輸入的注音。而 gcin 稍微好一點點,第一個字看得到,接下來的字只看得到第一個注音碼。由於我使用的郵件軟體是 Thunderbird,正好是 Mozilla 家的,所以就選擇 fcitx 了

安裝 fcitx 的方法很簡單,在終端機裡輸入
sudo apt install fcitx fcitx-chewing
就可以安裝 fcitx 以及新酷音模組
再去 系統設定 > 輸入法 選擇要使用 fcitx 輸入法,重新登入就可以了。

沒有留言: